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

廢棄豬舍改造成田園餐廳---豬舍變朱舍餐廳

朱舍外觀



豬舍原貌


朱舍內部一角落
 

細說從前

豬舍的改建規劃重點是想保有豬舍的意象,故還特地請專業"土水"師來看怎麼做較理想,但所得到的答案皆建議打掉重建,這不是我們的初衷,也因而促成我們自己著手進行豬舍的改建規劃。

廢棄的豬舍屋頂早就沒了,只剩下柱子、豬圈、垃圾與雜草等,首先當然是從環境的整理開始,我們家的阿嬤率領著眾子孫進行環境改善與磚頭的搬運。(團結力量大)


老舊的樑柱老爸怕地基不夠穩固,針對柱子基礎再進行加強與修補


修補完樑柱後即進行屋頂的橫樑架設



在橫樑上壓條



上屋頂

完成屋頂的施工(真是可喜可賀!)

有了遮風避雨的屋頂,接下來就是豬舍內部的整理 ,掙扎猶豫了幾許還是選擇去除豬圈的隔間牆,以換取更寬闊的空間(但我們仍保有一小角的隔間牆來紀錄豬圈的歷史)
   

屋頂完工後,發現地板若再墊高,屋簷會太低,經過多次討論後決定請鐵工師傅將屋簷再撐高,才不會造成壓迫感;聰明的鐵工師傅運用他的智慧與工具完成我們的需求。這組鐵工師
傅做事認真實在,價錢又公道,真的很讚!

 

 
 
除增高屋簷外,並請鐵工師傅加強樑柱的強度與安全性,在聰明的老爸多日思考下想出了此種安全堅固的連結方式(不愧是學物理的)

 

進行二手磚頭的整理,是為了準備砌牆的材料,能用的資源當然要充分利用
(老舊的磚頭比起現代的磚頭實著紮實了幾許) 
 

 咱們家的小女兒也是個小幫手哦!


為了讓磚頭的修整工作更加速,我們家的阿嬤又號召眾子孫來發揮"團結力量大"的效應


接著是"土水"師傅的進場,進行豬舍外牆的設置



在地板灌漿之前,先調整好排水系統水平


地板的灌漿



接著是復古地磚的鋪設,由另一組"土水"師傅施工,相較之下,此組師傅的敬業態度提高許多,工作效能高。









到此整建的工程進行到一段落,將豬舍打掃乾淨, 將現有的桌椅搬入安置 



民宿電工老爸發揮所學架設電燈系統






接著是木工進場了,當然是不假外人之手,由家中的老媽親自操刀了
先是窗框的製作



窗框的架設



紗窗的製作





利用水泥板與石膏板進行外牆的建置、修補與內部廚房的輕隔間



上完漆後的外觀

 


二手窗戶的修整與油漆,這些窗戶的玻璃皆是已不再生產的梅花樣式(古董哦!),窗框也皆是台灣檜木所做的,老房子配上老窗戶,有夠給他搭的。(感謝弟妹的協助,讓我們能無償的得到這一批窗戶與木門)




窗戶的架設,架設之前先鑿出轉軸位置


接著是天花板的施工,我們採用了輕鋼架,是為了方便日後電路系統的修整


玻璃師傅正在進行拉門玻璃與大片觀景窗玻璃的裝置
(玻璃是危險的,所以還是給專業的師傅施工較安全)



窗框縫的修補


外牆的修整,磚頭縫塗白後,更顯得紅磚的美。



在這樣充滿手做的餐廳裏,擺上自己做的原木桌椅,擺上自己整修的二手書櫃,放上自己心愛的書籍,掛上自己的烙畫作品,燒上一壺自己種的青草茶,邊啜著、邊聽著音樂,心中滿滿!





在這樣一個餐廳,豐富其內涵過程中,同時豐饒了我們的生命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